嘉宾如何参与录制

感谢您参与《捕蛇者说》节目的录制!这篇文章会介绍我们如何完成一期节目。

如果您在某方面比较有心得,想参与我们的节目,请和任意一位主播联系。

录制流程

  1. 初步沟通录制的主题,会讨论的一些话题;
  2. 您同意录制之后,我们会建立一个 Telegram 群组,在这个群里讨论后续的录制事宜;同时建议您加入我们的听众群
  3. 每期节目会有一位主持人兼剪辑,主持人会和您共同制定一份大纲(Google Docs);同时也会确认录制的时间;
  4. 开始录制节目。我们的节目一般分成以下阶段:
    1. 介绍嘉宾,以及主持人的介绍;
    2. 开始进入话题;
    3. 最后的环节,我们会有一个推荐。每个人都推荐一下自己最近发现的好东西,形式不限,可以是Github 上的项目、书、博客文章、游戏、音乐、app、电影等;
  5. 结束录制之后,请将录音文件发给主持人。可以通过之前建立的 Telegram 群组发送。我们在发布的时候,会将播客中提到的链接也贴出来,所以请将您提到的链接也一并发给本期的主持人。

关于选题

《捕蛇者说》的主题围绕『编程、程序员、Python』展开,包括但不限于:

  • PEP 相关的话题;
  • 新的 Python 版本;
  • 与 Python 有关的活动(PyCon、Meetup、授课等);
  • Python 在各行业的应用,比如网站开发、运维、机器学习,量化交易;
  • Python 与其他语言的对比;
  • 面试、工作、职业发展等任何和程序员相关的话题(甚至是养猫);
  • 其它您想聊的话题,我们可以商议。

关于录制

捕蛇者说的录制方式是每个人录制自己的声音,后期再进行合成,将多条音轨文件剪辑合成一条。这样可以保证最高的录音质量,不会受到网络的影响。

我们使用 Riverside.fm 录制。您可以提前注册好账号并告诉主播们。

为了让您所讲的内容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听众,同时降低剪辑的工作量,我们要求您使用麦克风进行录制,请在录制前提前准备并调试好设备。您可以使用任意种类的麦克风,基本上10刀或者100元就能买到一个够用的。(如果需要,我们很乐意给您邮寄一个设备,但需要在录制结束后寄回。)

在录音时:

  1. 带上您的耳机,并确保它不会漏音(耳机的声音不能录制进去,确保只录制了您自己的声音);
  2. 请一定确保自己的耳机不漏音;
  3. 只录自己的声音,不要将其他人的声音也录进去;
  4. 将麦克风连接您的电脑或手机,开启录音软件(比如 Mac 上的 QuickTime),并确保声音的输入是来自麦克风。
  5. 主播会创建一个 riverside 链接,通过浏览器通话并录制(类似 Zoom,但不需要安装任何东西)。

2、3 是最重要的,请一定做到。录了其它人的声音将可能导致录音作废。

其它一些需要您注意的地方:

  • 尽可能确保周围没有杂音,不会出现手机的提示音等,手机请开启飞行模式;
  • 如果您没有开启飞行模式,手机有电话拨入会中断录音。如果使用 Mac 录音,那么手机来电导致 Mac 因为 handoff 功能也提示来电,同样将会中断 Mac 的录音。请时刻关注录音是否正常在运行,最好将录音窗口切到前面盯着;
  • 录制时请尽可能不要敲键盘,也不要点击鼠标。您可以在其他人说话的时候敲键盘或者点击鼠标,因为通过后期的剪辑我们可以删除这样的声音。但是一定不要在 自己说话的时候也敲键盘,剪辑无法处理这种情况;

录制之后

请将您的录音文件和提到的资料链接发到 Telegram 上本期节目的群组。